首頁 酒品介紹 西班牙 Rioja 利奧哈
法國
西班牙
Rioja 利奧哈
Penedès佩內得斯
Ribera de Duero 斗羅河
Toro 多羅
Rueda 盧耶達
Carinena
Galicia加利西亞
義大利
德國
葡萄牙
美國
智利
阿根廷
澳洲
產地介紹
國家:
產地:
年份:
酒品:
Rioja 利奧哈
 

利奧哈是西班牙最著名的產區,名稱來自於Rio Oja河,位於西班牙北部,是葡萄成熟的邊緣產區。當地雖然自羅馬時代即生產葡萄酒,但關鍵轉變在於19世紀下半,波爾多受根瘤蚜蟲侵襲,需多酒商因此來此設立酒廠,因而帶來波爾多的釀酒技術,幫助利奧哈成為高品質的產區。

利奧哈自西到東綿延120公里,葡萄園約為六萬公頃,分為三個產區,氣候的差異頗大,西邊為上利奧哈(Rioja Alta)分區,海拔高也多風,幸而有Cantabrial山脈擋住北方吹來的大西洋海風,方能生產葡萄; 上利奧哈之北為阿拉維薩利奧哈(Rioja Alavesa)分區,屬巴斯克自治區。東邊為下利奧哈(Rioja Baja)分區,地勢最低,受到地中海的影響,較為溫暖,東西產區的採收時間,可以差距6到10週。

酒莊常將不同區的葡萄混釀,以調和出最均勻豐富的葡萄酒,在此地理條件或釀造不是最重要的,調配與熟成才是關鍵。產區以紅酒為主,田帕尼優(Tempranillo)是產區最重要的葡萄品種,風格細緻、顏色深,非常適合與格納希葡萄混釀,也有卡利濃(Mazuelo)和Graciano等黑葡萄品種。至於白葡萄,大約占七分之一,主要為多酸的Viura(Macabeo)添加少量的傳統Malvasia Riojana和白格納希,風格多為順口易飲、口味清新。

酒莊多以225公升的橡木桶來培養葡萄酒,但多使用美國橡木桶。是西班牙規定嚴格的產區,未經橡木桶培養的酒款,果香豐沛、清淡易飲,稱為Joven。Crianza等級必須培養兩年以上,其中一年必須在橡木桶培養。Reserva紅酒則需要一年以上的橡木桶培養,加上兩年以上的瓶中培養。最高等級的Gran Reserva紅酒,必須要在橡木桶培養兩年以上,並在瓶中培養三年以上。

利奧哈的年輕紅酒有新鮮果味,輕鬆易飲,但是隨著等級升高,陳放多年的酒款,會發展出豐富多層次的成熟風味,剛剛出廠就成熟易飲,非常划算。白酒則具有迷人的果香,和爽口的酸味。

 

品牌列表
派撒赫
派撒赫
西班牙之星
西班牙之星

 


 
電腦版 |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