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酒品介紹 法國 香檳
法國
波爾多
布根地
羅亞爾河
隆河
朗多克
香檳
西班牙
義大利
德國
葡萄牙
美國
智利
阿根廷
澳洲
產地介紹
國家:
產地:
年份:
酒品:
香檳
 

香檳區位於法國的東北部,是全球知名的頂尖氣泡酒產區,產區緯度高,氣候冷涼,能夠釀製出清新、濃郁、優雅、又同時爽利的頂級酒款,綿密細緻的氣泡,帶來歡愉暢快的氣氛。香檳的需求不斷提升,除了現在34000公頃的法定產區外,法規單位正在評估納入另外40個村落。目前的葡萄園,僅有10%屬於國際品牌大廠,其他分屬於19000個小農,有許多都是兼職的葡萄農。

這裡是非常北邊的葡萄酒產區,葡萄成熟度不高,不適合釀製一般的靜態葡萄酒,但是釀製成氣泡酒,細緻的香味和爽口的酸度,卻是最佳的典範。著名的產區為北部的三區,靠西的為馬恩河谷(Vallee de la Marne),靠北的為漢斯山區(Montagne de Reims),靠南的是白丘(Cote des Blancs)。南部的Cote de Sezanne和Aube兩區,名氣較弱。

香檳區主要的葡萄品種有三種,各有不同的特色和風味,夏多內(Chardonnay)酸度高、果香濃、清新爽口,主要生產於白丘。黑皮諾(Pinot Noir)則是強勁耐久存,以漢斯山區的最著名。Pinot Meunier種植最廣,柔和早熟,能耐霜害,主要重植在霜害嚴重的馬恩河谷。香檳區的酒款,大多數用三種葡萄混調,截長補短,調配出均勻豐美的香檳。

香檳區的釀製方式,被稱為傳統法(Traditional Method),在第一次的酒精發酵之後,得到的稱為基酒,釀酒師混合各種不甜的基酒,調配出Cuvee,做為二次發酵的原料,也是各大酒廠風格差異的主因。而後,加入糖跟酵母,在瓶中進行二次發酵,產生的二氧化碳氣泡因在密閉的瓶中,逸入酒液中,變成為開瓶後綿密細緻的氣泡,而死酵母與酒液的接觸,法定規定無年份最少要15個月,年份香檳至少要三年,是香檳烤吐司、酵母等風味的由來。

香檳的酒標上,有許多專有的名詞,了解他們,更能一窺酒款的究竟:

<甜度級數>

Extra Brut 極不甜

Brut 不甜

Sec 接近不甜

Demi-sec 半甜

Doux 相當甜

<裝瓶者>

NM (Negocian-manipulant) - 釀製者葡萄為購入

RM (Recoltant-manipulant) - 釀製者葡萄為自有

CM (Cooperative de Manipulation) - 釀酒合作社

RC (Recoltant-cooperateur) - 酒農自銷請合作社釀造的酒

MA (Marque d'acheteur) - 買來的自有品牌

品牌列表
亞佛‧格拉帝 香檳
亞佛‧格拉帝 香檳
杜瓦樂華香檳
杜瓦樂華香檳

 


 
電腦版 |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