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品酒與學堂品酒知識
 
品酒知識
常見問題
下載專區
 
葡萄酒拍賣 知識小整理  2016-01-28
 

( 葡萄酒拍賣 )的歷史, 如從1766年佳士得(Christie's)拍賣行的第一場拍賣算起,

到今年2016年, 剛好屆滿250年!

 

過往它似乎總是高不可及, 好像只與富商巨賈有關,

但在這一兩年,由於一兩家本土拍賣公司改變經營方式, 刻意營造親民路線,

卻又變得有如菜市場之喧嘩......

 

但無論如何,( 葡萄酒拍賣 )絕對於葡萄酒產業有其不可抹煞之重要地位,

這篇拙文, 即是將網路上相關知識作了小整理,以資分享

 

1,葡萄酒拍賣之簡史

 

最早有記錄可循的葡萄酒拍賣是1766年佳士得(Christie's)拍賣行的第一場拍賣,

其中包括了陳年的馬德拉(Madeira)和波爾多紅酒。

在隨後的一百多年裡,葡萄酒一直是佳士得傳統的業務部門之一。

 

而更早成立於1744年的蘇富比(Sotheby's)拍賣行,在最開始時並沒有葡萄酒的拍賣業務。

 

當時的葡萄酒一般是由大盤商(Négociant)向酒莊購買成桶的葡萄酒,灌裝後再進行銷售。

波爾多的紅葡萄酒是最出名的,因為其鮮紅的色澤而往往被稱作( Claret ),

這一名詞今日依舊是波爾多葡萄酒的代稱。

 

另一方面,我們也能看到當時人們的口味也與今日大不相同,

馬德拉(Madeira)等加烈葡萄酒在當時相當受歡迎。

而現在,馬德拉、波特和雪莉則屬於較為小眾的選擇。

 

1967年,佳士得在倫敦舉行( Alexis Lichine et Cie )葡萄酒專場拍賣,真正的現代葡萄酒拍賣才重新開始。

共有27000箱葡萄酒在這場拍賣上進行銷售,而到現在這依然是單場葡萄酒拍賣數量最高的記錄。

 

佳士得在當時的部門主管、葡萄酒大師( Michael Broadbent )的帶領下,

佔據了名酒拍賣,尤其是二戰以前陳年老酒拍賣業務的霸主地位。

Boradbent 利用他在葡萄酒行業廣泛的影響力,將葡萄酒的拍賣帶入了一個新高度,

更重要的是他創造的葡萄酒水位和狀態的描述詞彙,

到現在已經是各大葡萄酒拍賣行圖錄上描述葡萄酒品相的標準用語。

 

1993年,紐約的葡萄酒拍賣法令才開始鬆動,葡萄酒拍賣成為合法的業務。

1994年,蘇富比與美國本土酒商巨頭( Sherry-Lehman )在紐約成立了葡萄酒業務部門,

佳士得也於同年和美國本土的葡萄酒銷售巨頭( Zachys )聯手成立了紐約的拍賣業務。

成立於1820年的美國最古老的葡萄酒商( Acker Merrall & Condit )也在紐約設立了自己的葡萄酒拍賣業務。

從那時起,紐約逐漸取代了倫敦,開始成為世界葡萄酒拍賣的中心。

 

但是今日全球葡萄酒業務的中心毫無疑問在香港。

亞洲經濟的高速崛起,亞洲新富階級對於葡萄酒日漸高漲的熱情,為香港的葡萄酒拍賣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008年香港政府取消了對葡萄酒的進口關稅,市場馬上處於爆炸性的發展狀態。

佳士得於當年在香港重新開始了葡萄酒拍賣業務,

蘇富比也隨即在2009年成立了香港的葡萄酒部門,

另外兩大葡萄酒拍賣巨頭AMC和Zachys也幾乎在同時開始了香港的葡萄酒拍賣。

2009年香港的葡萄酒成交總量就超過了紐約,躍居全球葡萄交易的第一,

隨後全球葡萄酒拍賣市場一直處於高速的發展狀態。

 

2,葡萄酒拍賣之巨頭

 

蘇富比Sotheby's

1744年在倫敦創立了蘇富比,它成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藝術拍賣商。

早年主要經營書籍拍賣,曾受委託拍賣諸多名人如拿破崙等的藏書。

 

蘇富比業務遍及全球40個國家,包括北京、莫斯科及多哈等新興市場;

主要拍賣中心設在美國紐約、英國倫敦、法國巴黎及中國香港。

 

1970年,蘇富比在倫敦舉辦了其首場葡萄酒拍賣,

在紐約的葡萄酒拍賣則始於1994年,

2009年蘇富比開始在香港舉辦葡萄酒拍賣。

蘇富比全球葡萄酒拍賣於2010年創下了88,270,602美元的拍賣成交紀錄。

這是目前蘇富比葡萄酒拍賣所創之最高年度成交額。

 

佳士得Christie's

1766年在倫敦創立了佳士得,它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藝術品拍賣行之一。

佳士得每年舉行450多場拍賣,涵蓋超過80個拍賣類別,包括各類裝飾藝術品、珠寶、影像、名酒等等。

它在世界32個國家設有57個代表處及10個拍賣中心,包括倫敦、紐約、巴黎、日內瓦、米蘭、杜拜及香港。

 

在創立那年,佳士得便拍賣了第一批葡萄酒,

在過去的兩百四十多年裡,佳士得搜羅世界上的佳釀供美酒愛好者們選擇。

 

在2010年,佳士得國際名酒部創下了多項波爾多及勃艮第佳釀拍賣紀錄,並吸納大量亞洲新買家。

佳士得全球洋酒銷售總額高達7,120萬美元,較2009年上升70.1%。

 

Acker Merrall &Condit

創立於1820年,為美洲歷史最悠久的酒商,其業務範圍涵蓋拍賣、教育、試酒會及品酒俱樂部。

 

業務遍及紐約及香港,每年舉行多場現場與網上拍賣,並在位於紐約西城區之總部設有零售業務。

1998年,其在紐約市舉辦首場名酒拍賣會,Acker Merrall &Condit在美國名酒拍賣市場中名列榜首。

2008年,它在香港成立了Acker Merrall &Condit (亞洲)有限公司,為中國、香港以至亞洲客戶提供服務。

 

2010年,Acker Merrall &Condit共締造高達超過9,849萬美元的全年拍賣總成交額,創歷史新高,

同時刷新洋酒拍賣史歷來最高年度總成交額紀錄。

 

Zachys Wine Auctions

1944年在紐約成立,最初它是佳士得在紐約當地的合作夥伴,

而今已經成為成功的葡萄酒拍賣行,現今是第三代家族企業。

 

2002年,薩奇斯獨立舉辦了首場珍稀佳釀拍賣會,成功拍賣82,576批珍稀名釀,總值達195,232,950美元。

之後拍賣行每年都會舉辦九至十場拍賣會。在2005及2006年,薩奇斯的拍賣總額均超過了3000萬美元。

 

3,葡萄酒拍賣之近況

 

2015截止至6月,全球葡萄酒拍賣額為1億4750萬美元,較前期下降了7.5%。

儘管進入拍賣市場的葡萄酒已有所減少,但平均成交率依舊從去年的92.6%下降到了2015年的90.6%,

不難看出拍賣公司在出售存貨時,依舊有些艱難。

 

倫敦市場表現尤差,成交量下降了42%;

香港市場延續了自去年就開始的頹靡趨勢,成交量再度下降14.6%;

唯獨美國市場的成交量出現了9.4%的增長。這一漲幅還要歸功於紐約比去年足足增長了68.4%。

 

然而,成交額的下跌,對每個拍賣行的影響程度不一。

蘇富比拍賣行(Sotheby's)總成額下降了26.7%;

佳士得拍賣行(Christie's)則下降了32.6%;

芝加哥的Hart Davis Hart拍賣會成交額下降18.9%。

 

和去年相同,勃艮第葡萄酒在競拍者中最為熱門,佔總成交額的45%,

其餘55%中,波爾多酒佔據30%,美國酒佔10%,另外有5%為意大利酒。

 

 

 
電腦版 |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