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品酒與學堂品酒知識
 
品酒知識
常見問題
下載專區
 
乳酪美酒好搭配,背後原因小追蹤  2014-10-23
 

乳酪美酒搭配,有時會以 相同的產國 或 相近的產區 去介紹,

但可能會發現,這是難度挺高的方式,

因為許多著名的乳酪產區,似乎剛巧都沒有釀出可搭配的葡萄酒!

 

如法國的(布里乳酪),出產於巴黎附近的(法蘭西島),那兒根本就不產葡萄酒!

再如法國的(卡門貝爾乳酪),主要產自(諾曼第),那兒卻是(蘋果酒)的大本營!

 

乳酪美酒搭配介紹,也常會以(類型)去作導入,

譬如食用(白黴乳酪)時,多會建議去搭配(酸度較高的白酒);

而要享用(藍紋乳酪)時,似乎(甜酒)常是不二選擇!

 

當然以上的建議,多來自於前人成功搭配的經驗,

但為何會成功? 讓其成功的理由為何?

這或許可輕鬆地來個小追蹤。

 

這兒所指的小追蹤,是直接以乳酪本身口味為訴求,

因此可用(風味濃淡度)、(乳脂體含量)、(乳酪含鹽量)等3方面,分別去追蹤。

 

風味濃淡度

這會依乳酪的香味、鮮味、熟成期之變化而有不同。

 

所以相同的乳酪,可依其(熟成期)之不同風味,而去搭配相異的葡萄酒。

如愛者狂吃、怕者逃之的(藍紋乳酪),就是最佳例子!

 

(藍紋乳酪)在年輕時,其實氣味還算親人,這時只要選擇一般甜酒如(慕斯卡)就很好搭配;

但隨著其熟成而風味濃蘊時,就須改選如(晚摘)等酒體比較豐郁的甜酒,才能匹配!

 

乳脂體含量

通常乳酪的(乳脂體含量)比例越高,其(奶味)的口感,就相對會越強烈。

 

所以品嘗時感到乳酪之(奶味)相當濃時,所選的酒款就不能過於(清爽)

因為如作此搭配,(清爽)的酒就無法與(乳脂體含量高)的乳酪,形成口感上的平衡!

 

乳酪含鹽量

這可依平常吃法之不同,就可大致了解其(含鹽量)之差別。

 

會與其他食材如麵包等一起食用的乳酪,其(含鹽量)通常較高,從1.8%到4%不等。

而一般直接食用的乳酪,其(含鹽量)就比較低,大概介於1%到1.5%之間。

 

搭配(含鹽量)較高即所謂較(鹹)的乳酪,搭配的酒款可為酒精度較高的紅酒!

舉一個乍聞相異,其實背後道理相通的例子,就很好了解:

在日本,(甜甜)的紅豆湯,常會搭配(鹹鹹)的昆布,就是相似道理,因為可引出(甘味)!

 

酒精度較高的紅酒,通常口感偏甜,自然就可搭配較(鹹)的乳酪!

 

而搭配(含鹽量)較低即比較(不鹹)的乳酪,搭配的酒款就可選擇清爽的白酒!

 

標題既然訂為(小追蹤),重點即在於輕鬆態度

只期望以上的3個小原則,可讓大家更能讓乳酪美酒好搭配!

 

 
電腦版 |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