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品介紹 Our Wine

產地介紹 - 托斯卡尼

托斯卡尼位於義大利的中西部,是義大利國際知名度最高的葡萄酒產區。這裡的地型山巒起伏,位於貫穿義大利半島亞平寧山脈西側,全區有68%都屬於丘陵地, 群山環繞,有風格各異的村落,扁柏、橄欖、葡萄樹,交織成浪漫的鄉村景緻。

產區氣候溫和,屬於地中海氣候型,冬季溫和,夏季則炎熱乾燥,濱海地區常遭受非洲撒哈拉沙漠的西洛可風影響,所以降雨較多,而亞平寧山脈阻隔了來自東北的冷氣流。土壤多樣,其中有兩種特殊的土壤型態,一為容易破碎的泥灰岩黏土Galestro,相當適合山吉歐維列(Sangiovese)葡萄的生長,另一則為更為堅實的Albarese土壤。

山吉歐維列是將這個產區帶上國際舞台的明星葡萄品種,色不深,有黑櫻桃果香,酸度與丹寧俱高,常與當地葡萄品種Canaiolo、Colorino或卡本內、梅洛混釀以柔化,著名的產區包括奇揚地(Chianti)、蒙塔奇諾(Montalcino)、蒙鐵布奇亞諾(Montepulciano)等,在蒙塔奇諾被稱為Brunello,只能採用100%的山吉歐維列,據說酒款有陳年百年的實力。紅葡萄品種還有Montepulciano和Lambrusco。至於白葡萄重要性則低,以白于尼(Trebbiano)種植較多,在聖吉米亞諾(San Gimignano)有同名的品種,可釀出帶杏仁、桃子核仁的清新酒款。

奇揚地最早種植葡萄,也是條件最好的產區,稱為古典奇揚地,在瓶標上會貼上黑公雞標誌認證,雨一般柔和可口、清淡多酸的奇揚地紅酒不同,有強勁的口感、櫻桃與紫羅蘭花香,可以陳放久藏。蒙塔奇諾因為較其他區更為溫暖乾燥,土壤也貧瘠,因此以雄壯結實的風格著稱,至於蒙鐵布奇亞諾,較為粗矌多澀味,果味較弱。

在1960年代後期,因為一些酒廠對當時Chianti的法定制度不滿,於是掙脫束縛,自訂葡萄品種比例,混入波爾多品種卡本內、梅洛,大受國際市場歡迎,被稱為超級托斯卡尼(Super Tuscan),當時因不符法規規定,只能列為餐酒等級,但現在已被納入法定產區制度,甚至Sassicaia有專屬的DOC Bolgheri Sassicaia。

 

酒品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