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品介紹 Our Wine

產地介紹 - 布根地

布根地葡萄酒的名聲響亮,複雜難解的優質美酒,讓人仰望追尋、俯伏敬拜,人稱「法國葡萄酒之王」。聲名遠播的布根地,卻並不是一個面積遼闊的葡萄酒產區,葡萄園的面積僅有兩萬八千公頃,只有波爾多的四分之一。因著特殊的歷史傳統,是一個非常細碎分散的葡萄酒產區,每個葡萄農擁有的葡萄園面積,平均只有7.5公頃,而一塊葡萄園,可能分屬於六.七位葡萄農,又交由六.七家不同的酒莊釀製,因此要了解布根地的美酒,需要精細的探索精神,方能一窺究竟。

布根地位於法國東邊的內陸,位在北緯46.1到47.5度之間,如此嚴寒的高緯度本應不適宜栽種葡萄,但是位處內陸的布根地,仍能受到墨西哥灣流帶來的溫和氣候所影響,介於溫帶海洋性與大陸性氣候之間,瀕臨葡萄栽種的極限,在東和東南向的向陽山坡,葡萄才能達到應有的成熟度。布根地的土壤多變,主要土質為侏儸紀的石灰質沉積岩。

與波爾多的混釀不同,布根地的酒款,均以單一葡萄品種釀製,公認為全球最精彩的黑皮諾紅酒與夏多內白酒產區,此外,也有用加美和阿里哥蝶葡萄釀製的酒款。

布根地的酒款,分成四個不同的等級: 入門的地區級法定產區(Appellation Regionale),約為布根地產量的51.7%。中階的村莊級法定產區(Appellation Village),酒款以村莊命名,約占布根地產量的36.8%。頂級的酒款分為兩級,一級葡萄園(Premier Cru)約占產量的10.1%,最為稀少的特級葡萄園(Grand Cru)價高量少,僅佔產量的1.4%。

至於南部的薄酒萊區,分為三個等級,最普通的是薄酒萊(Beaujolais)等級,2/3的新酒屬於此等級。品質高一階的是薄酒萊村莊(Beaujolais Villages),2/3為一般紅酒,1/3釀成新酒。產區內10個最優秀的村莊,被列為薄酒萊特級村莊(Crus du Beaujolais),僅能釀一般的紅酒,不能生產新酒。

布根地黑皮諾的風格優雅細緻,因為皮薄,酒的顏色較淡,酸度較高,單寧細緻平滑,年輕時有飽滿的紅色水果如櫻桃、覆盆子的香氣,陳年後則豐富細緻,常有櫻桃酒、酸梅、香料、動物等香氣。布根地夏多內,在寒冷的北部夏布利產區,特色為酸度高、含有礦石和青蘋果的風味。在最南的馬貢,則是肥腴圓滿,展現熱帶水果和哈密瓜的甜熟香味。此外,薄酒萊產區的加美葡萄釀得精彩,一般酒款散發著新鮮的紅色漿果與芍藥花香,鮮美易飲,頂級酒款則濃郁強勁,可以陳放。

 

酒品介紹

SRJC02L
尚富酒莊 夜聖喬治一級園 - 布瑟洛紅葡萄酒
JEAN CHAUVENET NUITS ST GEORGES 1ER, LES BOUSSELOTS
SRJC04L
尚富酒莊 夜聖喬治一級園 – 渥克蘭紅葡萄酒
JEAN CHAUVENET NUITS ST GEORGES 1ER CRU, LES VAUCR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