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與學堂 Tasting & Learn

葡萄酒的盲品

品評時評委需要充分調動各種感覺器官,捕捉一切可能的資訊,對這些資訊進行匯總後,與記憶中積累的“葡萄酒標準”進行比對,最後形成自己對樣品的判斷。

感覺器官的靈敏性雖然可以通過訓練開發,但僅僅是發掘而已,並不能超越先天的潛質;並且這種先天的潛質還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退化——幸運的是,品評又是一種“經驗活”,我們也可以通過不斷提升的經驗能力來彌補。

由於年齡對品評能力造成的損失,所以,“經驗值”也是評委的一種能力表現,這和品酒師的能力相關。 既然說到品評運用的是感覺器官,無需贅述,感覺器官還會受到環境條件的影響:比如溫濕度、光照、空氣潔淨度、噪音等等。“舟車勞乏、情緒波動、特殊生理時期”等等對感覺靈敏度的影響也是每一位肉身評委無法抗拒的,一天之中,人的味覺靈敏性也是有差異的——通常在不勞累、胃排空時為好,仔細算來,最好的品評時間也就是上午偏晚些時候了。如此說來,評委既要隨時保持健康、精神飽滿,還要不斷積累自己的經驗,當然更要在這物欲橫流的世界裡清心寡欲,真是不容易啊。

總之,盲品雖然在各種品評方式中相對更公正,但是也不要把盲品神化,葡萄酒盲品也好、大賽也罷,本質上並不複雜——葡萄酒的一種商業宣傳方式而已,複雜的是看客的視角與心情。